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拓展視野」計劃活動之一。本活動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

編按: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拓展視野」計劃於2015年7月13日舉行了戶外學習活動與伊斯蘭鮑伯濤紀念小學一眾南亞裔學生同遊香港社區。

原先,我以為一般南亞裔小朋友中文都很弱,都很怕講中文,不會同香港本地小朋友相處,而女生都很害羞,不會跟男性(包括我)說話等等…因此,我預期這次戶外學習之旅最大的挑戰將會是“跟他們用中文溝通”。可是,到我真正接觸他們時,情況卻出乎意料之外。

初次見面,我見組內的兩位巴基斯坦藉五年級女學生雖身穿學校體育服,但都圍上白色頭巾,遮蓋頭髮和頸部,外表顯得“保守”。誰知道當我上前自我介紹後,她們卻以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回應我,並告訴我可以叫她們的“中文名”。後來,我在交談中得知她們一個是在香港出世,一個是一歲大時便已來港居住,反正就是兩個都在香港長大。最令我驚訝的是,她們覺得“廣東話”才是她們的“母語”。

一開始,我們從荷里活道公園出發,途經一西洋咖啡餐廳,餐廳旁邊卻有一長生店。原本,我以為兩位巴基斯坦小朋友都會忌諱“死亡”、“棺材”等話題,可是她們卻大方表示“我覺得無問題啊!”,讓我又吃了一驚。而過程中,她們也會嘗試幫忙留心照顧另外兩位二三年級的香港同學仔。

之後,我們又走進百姓廟參觀。雖然她們都表示不太喜歡燒香的“香味”,但又願意跟我們入廟聽講解,而且很有禮貌和有規矩,我說要跨過門檻、入廟後保持安靜,她們都能一一做到。期間,她們對周圍的事物都很感興趣,會觀察和好奇身邊所見的神像、銅鐘、建築等。

我們還途經太平山街、東華醫院等地方,最後到達香港大學午膳。一路上,我們都有傾有講,她們都樂意嘗試回應我的提問,甚至會反過來主動問我問題,讓我格外感動。感動,是因為我從沒想過,跟南亞裔小朋友相處可以來得這樣自然,而且他們對香港周圍的環境都充滿好奇。我想,不論香港學生或本地南亞裔學生,其實我們都需要一個機會,一個“互相認識了解、一起戶外學習”的機會。

德仔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