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流動教室活動之一。本活動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

編按: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流動教室於2015年9月26日舉行了伙伴同行戶外通識體驗日。新一屆的流動教室義工老師及學生由金鐘漫遊到山頂,了解香港的發展歷史。

我因工作關係沒有參加26/9開學禮前的試行活動,我在工作後卻立刻相約一班義工,在金鐘的一所快餐廳一同吃午飯, 聽聽他們對這次活動後的感受,其中一位義工分享到他最深刻的,就是這一次試行的組合;他說:「這簡直是創舉,參加的學生不單來自不同中學,也有南亞裔的,有視障的,大家竟然在一個非常融洽的情境下,完成一次不易的旅程,由金鐘步行至山頂!」

參加活動的中學生也有類似的回應:

「第三件我最深刻的事係我見到有一啲視障同埋南亞裔嘅人, 我覺得佢地雖然唔同我地一般人, 睇野睇得唔算清楚, 中文說話都未算流利,但佢地都好努力去完成今次的活動。」

「第一次行上太平山,雖然好熱好攰 ,但上到去一刻好有滿足感 風景都好靚 好高興 那位視障人士好博學 認識了不同地方嘅人!」

「我覺得ok吖 識咗其他學校嘅人啦!覺得都幾開心,不過我覺得行山超級攰……仲有我覺得啲視障人士都好叻吖!」

其實我們的義工也來自五湖四海,不是嘛!我們有來自香港大學的、香港中文大學的、香港城市大學的、大學畢業剛出來工作的,殊不簡單的融合啊!這也是我們的堅信,大家來自不同背景,已經有非常多的學習素材,再加上一些刻意創造的共同經歷,日後再配合不同的社會議題,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這豈只是「三人行, 必有我思焉」,更加是「多人行 」,帶來的學習效益是可以預期的。但同樣,要同時間照顧這麼多不同的需要,也是一大挑戰「多人行,必然帶來挑戰,挑戰也必定是學習的好機會」,所以我的第一個感覺是:「為我們的義工感到驕傲!」

YB (201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