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流動教室活動之一。本活動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

編按: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流動教室-新界東及九龍組別(NEK-YB)第一次戶外考察於2015年11月7日舉行。
第一次戶外考察主題:城市規劃
考察路線:元朗(尖鼻咀、工業邨)、天水圍漁塘、屯門龍鼓灘

今天,我很欣賞我的學生們,縱然帶著昨天學校旅行後的疲累,亦背負著功課溫習的壓力(今早集合時見到有學生帶埋功課來邊做邊等,實在令我驚訝),但仍然積極投入參與流動學校今天的考察。今天的學生能有這份毅力和能耐,的確好不容易。

在路途中,我們所見的每事每物,例如道路兩旁的貨櫃場、兩三層式的丁屋、高密度住宅、邊界高高的圍網、濕地候鳥、紅樹林、深圳高樓大廈的發展、一個個的漁塘、近郊的“天水圍”、青山發電廠的煤炭和煙囪等,都藏著各種各樣的知識和不少社會議題,留待大家逐一發現、發問、和發掘。

還記得途中跟某幾位學生討論到「是否政府支持收購漁塘用地來重新發展?」時,他們最初都即時回答:「睇下有幾多賠償先啦!」很直接,也很現實的答案。
然而,當我們深入一點去問:「若真的收購漁塘,誰會支持誰會反對?理由是什麼?誰會得益,誰會受損?漁民失業,還能否轉型?本地漁業的發展?」等等,同學們便開始認真地思考,一個問題背後其實可能牽涉更多關鍵和仔細的問題,殊不簡單!

除了同學,我自己也有得著的。記得我們在元朗工業邨附近跟同學討論到「會否願意住在工業邨附近?」時,當時我斷言工業邨多污染不宜居住,而旁邊另一位資深老師便提醒到,這種工業邨是有規劃的,已做好排污配套,因此跟學生教學討論時要小心「工業必定係污染」的既定想法。
聽完這老師的提醒,再望望工業邨旁邊的確有不少住戶,修正了一些謬誤的既定想法,我感覺又長知識了!

難得的正是,流動學校的學習並不像一般學校課堂的教學。在這裡,我們能「學」多少,不在乎義工班主任們「教」多少,而在乎我們能有多「主動」、有多「好奇」、有多「用心」去問、去想、去尋找「我們的答案」。

盼望同學們在今日,以及往後的考察和匯報中,慢慢體會、感受,更能享受到這種「自主學習」的樂趣和得著。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劉浩德老師 (德仔) 8/1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