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活動之一。本活動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

流動學校的其中一個特色, 就是先體驗, 再說道理, 這一屆的義工訓練也由昨天的體驗活動開始, 考察點是維多利亞城。

這次考察, 有十八位義工參與, 八位訓練員, 一共廿六人; 訓練的目的有三個: 一、鼓勵他們問問題, 讓他們知道「問」, 是戶外學習的第一要訣; 二、體驗視障同學在戶外學習會遇到的困難; 三、了解戶外學習有關的安全意識和問題。

成功的戶外學習活動, 需要在考察前有充足的預備, 這包括事前的資料搜集, 跟各訓練員的溝通, 當然活動前的一個電郵或電話聯繫, 會對參加者有更大的安全感。

昨天天氣酷熱, 要完成四個多小時的戶外活動殊不容易, 這是一個對義工的考驗, 過往就有很多義工過不了這一關, 第二次的訓練就已消聲匿跡了! 高興的是, 昨天我們在完結時間雖仍未行完預定的路程, 但仍有十二位義工主動留下來, 一同在吃過飯後, 繼續我們未完的路程! (註: 離開的義工也是因為他們下午已另有節目安排之故)

聽過了義工的分享, 看過了他們的回應, 我們更加確定, 先有體驗, 再有感受和領悟, 只要大家覺得不足夠(無論是體力和知識), 我們才會繼續用心向前走…..

YB (2015-06-14)

義工們的分享…….

今日嘅旅程好辛苦係真嘅,面對我唔多熟識嘅地區,歷史,文化,某程度我覺得自己真係幾XXXX,不過我諗一組人,各有所長,互補不足係正常嘅。

雖然我對上面啲知識唔多掂,不過我諗我最享受嘅係視障體驗,我幾鐘意跟視障同學描述環境,事物。係要多啲練習,練吓啲口才咁囉

由於學業繁忙的關係,我一直很少有户外活動。這是我近半年來第一次的比較長時間的體力活動。說不吃力是騙人的,因為我回家之後就倒頭大睡了。但行程中的得着讓我覺得辛苦也是值得。

我最印象深刻是,我們從建築物的地理分布來理解以前的社會情况。以前我很少去留意建築物的前身是什麽用途,因為對我而言,這資料無辦法連接其他相關的資訊令它變得有意義。但這次行程我們嘗試從維多利亞城的規劃去理解那些我們很熟悉的建築物和景點(例如香港動植物公園),那建築物的歷史背景就變得相當有意義。我認為這種學習體驗也應該傳達給學生。

另外,由於事前功夫也不是做得很足够,因此我有很多地方都不了解。多謝各組員和組長耐心講解,你們的知識層面真的很豐富!

今日遲到了,可能給予別人不好印象,帶領學生那日更不應遲到。 那日如果有學生通知會遲少少到,建議某一義工等待,其他人先出發,那就不擔心學生會迷路。
另外,我事前應該做多啲準備,咁學生就會得益多啲 。

如果對事物感好奇,就會懂得發問,搵資料。

要有同理心,健視同視障的感受很不同,健視的人會有安全感,很放心就會踏出一大步,但係視障的人缺乏安全感,行走一小步也怕,路面不平,有梯級更怕,所以義工要盡力給予描述且安全感予視障的人。

好開心可以落區行一次。最深刻既係組長提醒我地留意身邊既一事一物,都有佢既故事,但亦要有取捨,要對應主題(例如認識維多利亞城代表殖民地時代初期軍政商集中地的意義)及考察目的(例如今次的「發問」、「安全」、「感受視障人士的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