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走多步計劃(A Step Further to Achieve Higher Project)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捐款贊助。

 

奠基過往經驗,延續既有人力資源,擴闊弱勢服務對象和範圍,推動反思生活和提昇幸福思考層次。幸福可以是物質,可以是目標,可以是狀態 。思想越成熟者,越傾向後者。但無論覺得甚麼是幸福,均應從主體出發,自覺、審視與行動才可以獲取及感受幸福。本計劃第二期是凝聚有心分享的義工及畢業生,協助處於弱勢者「擴闊視野,引發動機、反思審辨,形成期望,結伴鼓勵」,既推進學生尋覓幸福,亦反思及提昇義工的幸福感與想法。

 

本計劃為有潛質升學而因社會資本影響視野及成就期望的學生,提供實質的活動資助,建立社群網絡,擴闊生活視野及改進成就期盼外;亦計劃協助失明人士及少數族矞等弱勢社群融入香港社會,享受良好人際關係,戶外環境和學校課程知識。而培訓之義工亦由過往主要由一間大學學生,擴大至各大學及本計劃的畢業生。在專業人士組成的高質素同儕網,與參加者一同走出課室,交流及加強生活經驗,在共同的通識主題下,既學習公開試課程所需的知識、技能、態度;同時在同儕參與的真實場景下,為自己生活與期望,帶來衝擊與反思,提昇個人對未來的憧憬與期望,逐步計劃和實現幸福。

 

本計劃服務可分多個互相扣連的計劃:

 

「流動教室」(Mobile Classroom)

  1. 每年為生活圈子局限的三間中四學生及或部分學校的弱勢社群,合共九十名學生,提供「流動教室」服務,擴闊生活視野,提高經驗質素;並與新高中課程知識結合,應對部份公開試的內容。
  2. 每年培訓十至二十名大學義工及或畢業生,因應學生背景及經驗,在課程主任及班主任商議基本策略後,由義工按新高中通識科課程設計課程及實施,協同推動本計劃。
  3. 與學校老師交流,除了處理高中通識科的共同及分組課程知識、技能、態度外,更須發展師生互動的優勢及明辨思考的理性思維,提昇參與者個人反思的素質,逐步建立校本課程,並將經驗分享與其他學校。
  4. 資助義工及參加者在活動中走出課室的車馬費、膳食費及入場費等活動費用,補充及擴闊需有的經驗基礎。

[2015-16年度參與學校名單]
[2015-16年度流動教室時間表]

教育夢飛翔(Education Dreams)

  1. 發展地區及社會服務組織的支援和協作的夥伴發展計劃,尤其培訓義工了解弱勢社群(例如:聽障人士因語言缺失而導致全面學習的困難),及特殊技能(例如:手語及協助聽障人士的技能),利用戶外活動,彼此夥伴機構、義工彼此建立信任及所需能力,建立共同學習群體。

[活在香港(E.C. HK)]

「教育夢工場」(Education Dream Works)

  1. 每年撥款五萬元,由大專學者成立遴選委員會負責批審。
  2. 以「課程。戶外學習。分享」大綱,向大學招募有夢想之大學生,設計和實踐計劃,每一項計劃資助不多於一萬元,實報實銷。
  3. 本組織持續提供導引及顧問協助,申請計劃者須完成計劃後三個月內公開分享其經驗及成果,並與各社區組織聯繫,培訓及挑選義工,成立各類/同儕支援網絡,掌握共同相信的價值觀,發展共有的願景,從而建立策略、計劃、具體方案及分工。

[教育夢工場2016]

「拓展視野」計劃(Widening the Horizon Project)

  1. 聯繫不同關注弱勢社群的社區團體,發揮各自的專長,為「流動教室」及「教育夢工場」提供意見,支援或實踐場地,甚或探究合作或共力發展共有平台,進一步加強,鞏固又或帶來衝擊與反思,擴闊和提昇計劃內每一個人的視野,認識未來變化,憧憬與期望將來,逐步計劃和實現心中的幸福。

 

項目聯絡人:
周昭和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 [email protected]
鍾耀斌博士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 [email protected]

計劃核心小組:
[2015-16年度計劃核心小組名單]
[2016-17年度計劃核心小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