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流動教室活動之一。本活動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

編按: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流動教室-新界東及九龍組別(NEK-YB)第二次戶外考察報告於2016年3月25日舉行。第二次戶外考察地點為大潭水塘。

長假期的第一天,是最沒有動機參與任何學習活動的,因為誰會抗拒一個寶貴的休息機會!再加上有不少義工,因著不同的原因,預先告知未能出席,這也大大減低參與前興奮的心情,也擔心協助的義工未能配合參與學生的需要;但因著對推展戶外學習的執著,我還昰帶著蹣跚的腳步,走到我們進行活動的地方:沙田瀝源邨「銀色力量」社會服務新天地。

怎麼?流動學校的活動竟然在戶內?是也!因為我們是戶外與戶內彼此配合的,有一次的戶外學習,我們必然在之前在戶內做簡介(Briefing),在之後做解說(Debriefing),每次如是,從不馬虎!

但是因為種種客觀上的限制,今次的解說卻被安排在戶外學習後三個星期才舉行,可想而知,對負責解說的義工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喜出望外的事情發生了,活動過了不到一小時,我卻已被活動的完美安排吸引著,不只吸引著我,我敢充滿信心地說: 整個過程吸引著每位參與的同學,我要特別感謝兩位負責的資深義工,他們處理得這麼認真,處理得那麼有活力,讓每位參加的同學都那麼熱情及投入地參與,我在過程中深深感到跟他們一同在流動學校服務,是多麼的有意義。讓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部份過程,及成功讓學生投入學習的重要因素:

第一,好的學習從學生的發問開始,記得上次我們在大潭水塘遊歷後,要求他們每組設計兩個有關的問題,他們設計的問題相當有質素:

  1. 應否將水塘的土地用途轉化為住宅及商業用地?
  2. 假設能減買東江水量,變為較依賴本地水塘供水,香港市民是否值得承擔缺水的風險?
  3. 假如你是政府官員,東江水的購水量與購水成本因為政治原因未能降低,但同時香港需要考慮環保問題,減少用水,你有何理據說服香港市民減少用水?
  4. 政府運用250萬公帑修復大潭原水抽水站煙囪,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行為?
  5. 你是否同意政府用海水化淡取替一部份東江水?
  6. 應否加水費以改變香港人浪費水資源的習慣?

我不能妄斷這些問題好得再沒有改進的空間!但我們不難看到這些問題的設計,都共通地擁有能讓學生思考的元素,這包括一)貼近生活(Updated life events)、二)多角度(Multiperspective)、三)批判及可爭議性(Critical and Controversial issues)、以及四)與考察議題的相關性(Relevance),這一切質素均有賴各義工班主任付出過的努力!

第二,在開始要求同學討論前,主持義工都對同學提出嚴格及合理的要求,這些要求包括:

  1. 先找出相關事實背景
  2. 有清楚的論點
  3. 有支持論點的證據(如數據,時事,個人經驗)
  4. 從不同持份者的立場思考
  5. 注意資料來源

這些要求讓三組同學在分別思考其中一條問題時,有清晰的依據; 他們在半小時的準備後,需要向其他組別滙報他們的見解,同時根據要求接受其他組別的質詢,在辯解的過程中,我們都看到理性思考的火花已經被燃點了!但是,對於沒有太多辯說經驗的同學而言,這些火花卻又容易變成情緒與意氣的對峙,主持義工巧妙地再轉化活動的形式,把大家的討論焦點繼續對準在議題上…….。

第三,透過同組正反辯論的形式,讓每一位同學都能投入參與。一般辯論的安排,都是各組互鬥,同組有些不擅口才的同學,總會置身事外,一組七、八人,最後會表達意見的,最多只有三、四位。但是今次安排,主持卻要求同組正反辯論,大大增加每位同學的參與機會,而且其他觀眾亦能提出疑問,在場所見,只有一位同學沒有發言;再加上同組互辯,剛才差點兒出現在組與組間的火種立時熄滅,繼續燃燒的只有思想交流的火花。

主持人更設計了一個我叫做: 「請用理性說服我」的遊戲,在辯論前先統計支持、反對、及未決定立場的同學人數,經過嚴謹的辯論後,再做一次統計,當然能夠改變別人看法的討論最叫人感到興奮。

第四,用故事創作取代單調的敘述。到了下午,我們進入了下一次戶外學習介紹的環節,主持義工先用問答形式吸引同學對議題的興趣,再給他們十個詞彙,要求他們根據所理解對議題的初步印象創作故事,同學們都能主動思考,把故事建構出來,
主持人再透過之前的新聞報導,以及派發報章,供他們閱讀及討論,同學在離開前都表示期待下一次的戶外學習機會。

有效的學習,需要花心思作好的安排,我從這兩位義工身上,學習了很多,感覺很滿足!

YB (201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