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拓展視野」計劃活動之一。本活動由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

編按:幸福要走多步計劃—「拓展視野」計劃於2015年7月13日舉行了戶外學習活動與伊斯蘭鮑伯濤紀念小學一眾南亞裔學生同遊香港社區。

我對體驗式教育非常認同,認為組織學生進行類似13/7的活動有價值。此次活動的優勢之處暫且不表,我的思考主要是在一些可改善之處,當然只是我的一己之見,可能有不妥之處,還請斟酌。

1)所謂文化、歷史對小學生而言很抽象、遙遠。雖然這種教育很重要,但欲讓學生更好的接受,應當將這種不易理解的概念與學生的經歷融合起來。在介紹文化景觀時,重心不在這個景觀的意義是什麼,而在學生個人經驗中哪些可以將他們與此景觀聯繫起來。全面介紹景觀的意義但學生並不理解,也是事倍功半,所以只需選取部分可與學生生活經驗有聯繫之處進行啟發就好。

2)我們如何知道學生在此次行程中有收穫?如果學生可自己問問題、最後解決了自己提出的問題,是最好的。如果學生還不能自發提問,我們問的問題其實不需要直接檢查學生是否達到了期待的教育結果。我的這個想法來自學術研究經驗,比如在調查問卷中,本意是想知道“潛在變量”(比如親社會性)是什麼,但其實問卷上的題目不直接問親社會性,而是問“manifest variable” (比如讓座給老者),通過“是否讓座”側面得知學生是否有“親社會性”。

3)鼓勵學生多講自己的經驗與想法,給予表揚,表揚不要虛誇。

4)最好是同等年齡分組。此次行程學生有大有小,但大小學生之間沒有形成“幫助”的關係,而是比較分散。可能因為活動是短期的,學生間尚不能形成內部好的互助關係。

Cherry (15-07-2015)